贵州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概况

贵州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是经省通信管理局批准筹建,省民政厅审核核准注册的全省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遵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省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为推进我省信息通信行业改革与发展,依法提供适合的公共服务和管理事项,开展各项信息交流、技术合作、专业培训、咨询服务、行业自律等活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户、企业与社会的沟通联系,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为加速我省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和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服务。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的成立是贵州通信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对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省通信行业与国际国内的交往,增进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保障国家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通信业的整体健康发展乃至推动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面临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信息通信系统要科学把握行业发展形势,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以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支撑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为动力,准确把握新时代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定位和方向。

历史进程:

2003年8月21日,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协会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会员代表和邀请嘉宾、新闻单位等100 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时任省人大步智信副主任、省政协李平副主席出席了成立大会,李平副主席代表省领导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时任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明当选为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郝为民副会长在成立大会上对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今后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并提了要求。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包克辛副省长向大会专门发来了贺信。全国其它省、市、自治区通信行业协会也相继发来贺信、贺电。

2009年11月24日,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顺利完成领导班子的交接,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发展新规律,打造平台、服务行业、面对问题、积极作为,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带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6月22日,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协会更名的议案,同年11月正式更名为贵州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并正式完成政协脱钩工作,脱钩后,协会以崭新的风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并增设了八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建工作委员会、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协调咨询工作委员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专家人才工作委员会、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贵州省通信体育协会)、校友联系工作委员会。

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共300余家,主要包括省内信息通信运营、建设及信息通信产品制造、销售、增值电信企业、大数据新型产业等企、事业单位及其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